【靖苏】霁夜茶

BGM:霁夜茶

和离恨雪算一个系列的短打

 

梅长苏出征三天前的夜里,金陵下了雪。

春夜飞白,覆了浅浅一层就停了,月光乍现,梅长苏吹灯后,才觉出窗外雪映月华。抬眼望去,一枝春花入画,如冰雕雪琢,不知是雪还是月,正如窗外人不知是想见他,还是只想这么看他。

梅长苏叹了一口气,握住花枝,稍稍扶高了些:“殿下,春夜飞雪,甚是寒凉,就算您不怕冷,还是不要在雪中站那么久。”

萧景琰发间眉上的雪化了,湿润的雪水浸润发丝,让他冷冽锋锐的气质柔和了些。他路过时看见梅长苏出征前夕还在奋笔疾书,就实在不愿走了,一看,就看到雪停,没想到梅长苏一开口,太子就皱了剑眉:“没有外人。”

梅长苏从善如流:“景琰,有什么直接进来找我就是了,不要在外面着凉。”

萧景琰没转头去找正门,反而是朝窗子过来了,伸手按在窗棱上,没说话,只是半低着头,稍稍抬了视线,看梅长苏。

梅长苏进退维谷,被他这种湿漉漉的目光看得手一颤,花枝上的雪掉了太子殿下一脖子,冰得刚刚还自认不怕冷的萧景琰“嘶”了一声,往后仰了仰避开剩下的余冰。

梅长苏赶忙抬手帮他拍开肩上的雪,触手一片冰凉:“之前的雪都化了,这样凉。”

萧景琰抬手握住梅长苏的手,只觉得和雪一般凉:“冰,别碰。”但又不松手。

梅长苏的手被他掌心的暖意包裹着,手指无法控制地微微蜷缩:“景琰,有什么进屋说吧。”

“屋内太暖,我容易头脑发昏。”

梅长苏微抿唇,随即稍稍咳了一声:“可是这窗边冷,我……”

“我现在进去。”萧景琰马上回头,走了正门。

萧景琰进去时,梅长苏新煮了茶,正要倒时,被刚进来的萧景琰按住了手:“夜深,再喝该睡不着了。”

“这话可说晚了,我刚刚已经喝了不少了。”梅长苏说着,倒是真放下了茶壶,倒了两杯白水。

“都快去北境了,怎么还不好好休息?”萧景琰把火盆往梅长苏那推了些。

“这不是还有几天吗?不差那么一会儿。”梅长苏去拿了帕子,递给萧景琰,“擦擦吧,再这么湿着,合该着凉了。四境皆需殿下统筹,有你在,我们没有后顾之忧。”

萧景琰抬眸看他,颤动的睫上雪水一坠,梅长苏就投了降,伸手摘了萧景琰的发冠,替他擦起头发,萧景琰嘴角这才带了笑,但这笑意转瞬而逝:“我不过是又被你们护在身后了。”

“十三年前也是,现在也是。真正的凶险都被皇兄和你们扛下了,东海练兵……呵。”

梅长苏加重了些力道,把太子殿下的头发彻底揉乱了,萧景琰挣扎着抓住他作乱的手。可为时已晚,萧景琰顶着毛茸茸的脑袋瞪梅长苏:“小殊!”

“谁让你这么想的?”梅长苏双手被制,目光仍然凌厉如曾经纵横沙场的少年将军,“当年的事本来就和你没有任何关系,反而让你这么多年来都被放逐贬低。如今你是大梁太子,坐镇都城统筹四方有什么不对?”

“可是……”萧景琰毫不示弱,但被梅长苏打断了。

“景琰,我是只有三个月了,可是我本来就没剩多久了,还能再做林殊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梅长苏说,“人终有一死,赤焰冤案昭雪,你入主东宫,我夙愿已了,死河山社稷,本就是归宿。”

这是自服药后,梅长苏第一次与他谈生死。之前他们心照不宣地避开的问题终究还是摊在了面前。

萧景琰张了张嘴,没说话。

但梅长苏懂了:“我们可能唯一没做好的,就是……留你一人。”

萧景琰拿回帕子,盖在头上:“我自认问心无愧,可为什么最后还是孤家寡人?”

梅长苏沉默了一会儿,伸手握住萧景琰的手:“你不是孤家寡人。”

“真正的孤家寡人,身边再如何热闹,午夜梦回,也是悲凉痛苦的。而你不会,我们看似离你而去,其实时刻都在你的左右。你策马拉弓时,我在你身边笑你不懂策略,小心被我反超,你遇见罪大恶极的死囚时,祁王殿下会告诉你秉公执法,奉行仁政,让百姓警醒比惩罚死囚更重要。你是不会变的,因为我们会一直一直看着你。这样就会有更多志趣相投的人来到你身边,你永远不会孤独。”

萧景琰握紧他的手,没有说话。

半响,抬起旁边已经冷了的茶喝了一口。

置杯久茶淡香早发,那一口浓烈难咽下。

“怎么还是喝茶了?”梅长苏有些哭笑不得。

“你还要写什么,我陪你。”

“不写啦。”梅长苏起身,“要去休息了,殿下,你也是。”

萧景琰看着他。

梅长苏叹了口气:“既然夜已深,没有再让殿下赶路回去的道理。”

 

次日雪化,金陵春才算真的来了。


2022-10-01 #靖苏#琅琊榜

评论(9)

热度(6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