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3靖苏跨年36h】若春迟

上一棒: @暄歌 

下一棒: @山楂球子 

22:00

·2023靖苏跨年36h第35棒

·梅长苏存活if

 

蔺晨来信时,萧景琰差点没拿住。

蔺晨不管军务,四方战场捷报频传,只剩北疆军未归,来信只可能有一件事情。

萧景琰指尖捏着琅琊阁施胶纸,保存完好的信纸放大他的颤抖。

琅琊阁信使悄无声息地退下了,萧景琰无暇他顾,定定地看着手里的纸张,甚至不敢细看透出纸背的墨迹。

但不得不看。

萧景琰把信纸放在一边,先处理了所有能处理批复的事务,时近午夜,他似乎才攒够了打开的气力。

熟悉的字迹,在他参与夺嫡时看过无数次的字迹,留下了八个字。

仅仅是八个字,他看了很久。

“北疆已定,幸不辱命。”

 

随着四方安定,金陵回春,整个大梁也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。

然而三月初,倒春寒突至,三月飞雪。

琅琊山倒是春意盎然。

“我说什么来着?今年春天金陵肯定冷死。”蔺晨一边看着送来的情报,一边感叹,“看看,三月飞雪,积雪及踝。”

“这么大雪?”黎纲看了看窗外,“这可遭,新苗受冻,不会今年又没什么收成吧?”

“也不一定。”蔺晨施施然给自己斟了一盏茶,“大多数小麦三月底四月初在播种呢,算是瑞雪兆丰年了,就是有些菜冻着点,不碍事。”

黎纲只好点点头,未曾想后面传来了声:“说是这样,献王和誉王祸乱朝纲,四境战争方毕,就算是一点灾,国库都不一定管得过来。”

蔺晨一听,茶也顾不上喝了,跳起来就要把人抓回榻上:“我的大爷哎,关你什么事啊?说过多少次了别起来,黎纲甄平你俩干什么吃的?”

被指使出来拿水的黎纲无辜回望,扶着梅长苏的甄平只能领下责备:“是,是我没劝住。”

蔺晨翻了个白眼:“你没劝住,砸的可是我的招牌!万一这家伙有个好歹,我的名声怎么办?好不容易真的把中火寒之毒的捞回来了,你们……”

梅长苏:“再躺我要站不起来了,我就活动一下。”

“活动活动,让你活动了吗?”蔺晨连珠炮似的让本就没多少气的梅长苏无言以对,只能低下头咳了好几声,把蔺晨吓得一把抓起他手腕摸脉。

“真没事。”梅长苏可算止住了这家伙的嘴,慢悠悠地说,“你总不能让我就躺着,什么都不干吧?”

“怎么,给你找了那么多书,是有什么不满意吗?”蔺晨往外一指,“去去去,今天活动够了!回去!让你一个月就活蹦乱跳算我医术惊人了!”

梅长苏拗不过他,只能让黎纲甄平搀着回了自己的院子。

蔺晨在身后说:“我出去一趟,药给你配好了,黎纲知道怎么煎,有啥事给我写信!”

梅长苏回头:“什么事情,要出去?”

蔺晨晃了晃手里的信纸:“琅琊阁的事。”

梅长苏将信将疑地回去了,蔺晨打开手里的纸条:“太子病重,情况危急。”

“真会给人添麻烦。”蔺晨念叨,启程去金陵。

 

萧景琰在下雪的时候照例没有注意烧炭,但衣服穿的还是比冬日少了些,雪化时就着了寒,当晚就起了热。

国库紧缺,雪害又急需赈灾,就算烧着他也不敢休息。

好在之前赈灾事宜是他和沈追改良过的新法,沈追本人也十分靠得住,在萧景琰昏昏沉沉的时候担起了最多的事务,甚至还一起处理了工部那边申请的官沟修缮的费用。

雪化后最怕加雨,若是老旧官沟不修,合该堵起来污水满街了。

萧景琰处理完这些,病情骤然加重,甚至是静贵妃和太医都一时束手无策。

静贵妃替萧景琰把完脉,忧心忡忡。

萧景琰抬起眼皮:“母亲……我没事,稍微,休息一下就好。赈灾和官沟……”

静贵妃按下他的手:“都没事,现在朝政清明,你不在个几天,六部九卿自会处理,实在严重的,也一定会递到你手上的,不必忧心。”

“我……”萧景琰张了张口,又沉默了。

“景琰……你这是心病。”贵轻声说。

萧景琰没说话。

“你若自己不走出来,我也治不了你。”静贵妃说,“小殊若在定不会希望你这样。”

萧景琰闭上眼,咬了咬嘴唇:“我知道……明明,明明十四年前在外征战反而没事,如今四境平安,朝政清明,我却偏偏……”

“就是你心里这根弦松了,又……”静贵妃顿了顿,“小殊已经走了,梅长苏就算是他,也不是他。而如今梅长苏也走了,他也做回了林殊,没有遗憾的。”

萧景琰深吸一口气:“我知道的。”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正当母子俩相顾无言时,突然听见外面守着的蒙挚喝道:“谁!”

静妃和萧景琰猛地抬头,却听见一个有些混不吝的声音:“哎哎哎,我就是来看看,咋了,不行?”

萧景琰睁大了眼,半撑起身看向屋外。

蒙挚自然也认出了来人:“蔺……少阁主。”

“哎,不好意思啊不想走你们那个通报流程,我来看看太子。”蔺晨说。

蒙挚正在想怎么说,萧景琰就道:“进来吧。”

既然请了,蔺晨自然就进去了。

可还没等他说什么,萧景琰就突然盯着他皱起了眉。

蔺晨虽然有点疑惑,但还是接着说:“听闻太子,咳,太子殿下重病,我想太子有静妃……静贵妃……娘娘,应该不至于病成这样,所以来看看。”

萧景琰说:“他让你来的?”

蔺晨睁大了眼,但还是说道:“不是。他人都不在了,怎么让我来?”

“死未见尸,怎么能说不在了?”萧景琰问。

“景琰。”静贵妃轻声开口。

“如果不是他,一般人怎么请得动琅琊阁少阁主?”萧景琰抬起眼,“或者是……他没请你,你为了瞒着他,特地过来的。”

蔺晨心想:完蛋,确实草率了。但仔细一想,既然他都这么说了,再瞒下去没准真让他病情加重了,随即道:“好吧,但我只想让他休息一下,所以能治之后直接把他接回琅琊山了。”

萧景琰坐直了身体:“此话当真?”他本来算是无路可走地质问,这下眼前彻底亮了起来。

“当真。”蔺晨叹了口气,“若是他病好,你再来琅琊山看他,行不?”

萧景琰看着蔺晨,像是不敢相信一般。

蔺晨又叹了口气:“得,殿下要眼见为实,就好起来去看他吧。这样也不需要我动手了。”

“真是受不了。”蔺晨起身,尊卑不分地胡乱一拱手,“那琅琊阁静候殿下光临了。”

 

三个月后。

琅琊山脚茉莉花开,绿意盎然。

萧景琰在六月,等来了迟来三月的春天。


评论(8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